close

楊應森:汕頭之變(二)——寫在廣東汕頭灣出海口“紅頭船”再揚帆之時



(圖為紅頭船公園裡的 紅頭船 。陳志偉 攝)

近日,《人民日報》社原廣東分社社長王楚等幾位老同事分別從深圳和廣州來汕頭,讓我這個 老汕頭 自然也充當 主人翁 的角色,陪同著到市區各地走一走、看一看。離汕時,他們不約而同感慨地對我說,汕頭的街頭由 亂 到 治 ,的確是大變瞭。不過他們覺得,汕頭更大的變化 不止在 面容 ,而是在 筋骨 。

早年曾在《人民日報》社負責深圳、珠海和汕頭等三個特區宣傳報道的首席記者王楚說,盡管都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經濟特區,以前的汕頭,卻一直沒有深圳從 筋骨 裡透出的那種 活力 ,感覺不到深圳的那種 動感 。

這次來汕頭,我感覺汕頭 動 起來瞭 ,他深有感觸地告訴我, 站在汕頭灣出海口一看,到處都是新建項目、到處都是建設工地,頗有當年深圳的味道 。

作為名譽世界的 潮汕商幫 大本營,汕頭於1860年正式開埠。恩格斯曾在《俄羅斯在遠東的成功》一文中寫道: 汕頭是中國唯一具有一點商業意義的口岸 。上世紀80年代初,汕頭與深圳、珠海、廈門一起,成為中國的經濟特區。

有 百載商埠 的根底、有 潮汕商幫 的血脈、有 經濟特區 的機遇,然而,汕頭卻沒有 借勢而為 ,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都無法與 特區 的身份相匹配。2015年,汕頭的GDP總量1850億元、人均GDP3.34萬元,深圳、廈門、珠海的GDP分別是汕頭的9倍、1.8倍、1.1倍,人均GDP分別是汕頭的4.7倍、2.7倍、3.7倍。

盡管汕頭近30年的停滯有著多方面的原因,汕頭人也進行過多方面的反思,但一位在市政府工作的老朋友對我說, 我們今天需要的,是當年潮汕先民駕船出海、開創新天地的 紅頭船精神 ,在21世紀 海上絲綢之路 上, 擼起袖子 大幹一場 。

或許是決意開創汕頭的 新天地 ,汕頭處處見 新 ,汕頭灣出海口的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被稱為 海灣新區 , 海灣新區 裡有珠港新城、東海岸新城、南濱新城、澄海六合圍新城、物流新城

(圖為濠江濱海新城一角。張烈華 攝)

根據規劃,海灣新區規劃面積約480平方公裡,預計到2030年,常住人口達100萬人左右、生產總值達到2050億元,人均地區GDP將達到或超過珠三角地區平均水平。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傢企業已進駐瞭華僑試驗區。

從華僑試驗區來到濠江區,跨過濠江大橋,令記者眼前一亮:昔日那一片荒沙灘塗已變成一個個新型小區、一幢幢高樓大廈和一座座大型的現代化廠房;我們沿著寬敝筆直的疏港大道便到達中海信(汕頭)創新產業城,隻見工地上建設者們正頂著烈日高溫如火如荼地進行施工建設。濠江區決策咨詢委員會副主任陳木鵬告訴我, 中海信(汕頭)創新產業城 是在汕頭開展 創文活動 之後進行開展招商投資活動並由本地旅外鄉賢邱先生帶頭回鄉投資建設的的一個成功典例。據他介紹,該城產業功能區占地面積達1000畝,建成後預計將引入各類創新型企業300傢,可創年產值100億元,實現稅收10億元,目前已引進50多傢企業;說到這裡,陳木鵬略為停頓一下,接著,他指著面前兩棟已建成並正在外墻裝飾的12層高的大樓激動地說,自從去年7月產業城一期項目開工建設啟動,他們僅用5個月的時間就完成瞭這兩棟孵化樓和規劃館共3萬多平方的建設,這與當年深圳特區大建設三天一層樓的 深圳速度 比,也可堪稱為 汕頭速度 。

(圖為中海信(汕頭)創新產業城已建成的孵化樓。符輝毅攝)

海灣新區的戰略定位,是 以港興城、聚僑興業、創新興區 ,汕頭市委書記陳良賢如是說, 海灣新區將成為汕頭新的增長極 。台中抽化糞池

汕頭因港而興。上世紀30年代,汕頭港的貨物吞吐量曾位居全國第三。但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深圳、廣州、廈門紛紛建設深水港時,汕頭卻慢瞭一大步。

2015年,國傢將汕頭港納入 一帶一路 重點建設的15個港口之一。汕頭人不願再失良機,將港口建設列為瞭 頭號工程 。

一位老朋友、汕頭市東潤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溫偉東告訴我,他從10多歲參加工作就一直在港口上班,10多年前自已 下海 創業從事貨運物流業務也一直在港口,如今看到港口的大發展,他的心情很是激動,他說: 港興我興,港口發展我發達。

我在汕頭臨港工業區看到,廣澳港區5萬噸級公用航道、華能海門煤炭中轉基地15萬噸級碼頭、10萬噸級深水航道已建成投入使用;廣澳港區二期工程兩個10萬噸級集裝社區公寓大廈抽肥箱泊位和2萬噸級石化碼頭正開工建設。汕頭港的朋友對我說,5年內,汕頭港將建成11個萬噸級以上泊位,實現貨物吞吐量超過1億噸、集裝箱吞吐量超過200萬標箱的目標。

(圖為汕頭國際集裝廂碼頭一角。張烈華 攝)

此外,位於臨港工業園的汕頭國際海纜登陸站,是目前中國最大的國際通信海底光纜登陸站,海纜出口帶寬占中國大陸出口總帶寬的45%,現已有亞歐國際海底光纜、中美國際海底光纜等4條海纜在此登陸並開通運營。臨港工業園負責人對我說,依托獨特的海底光纜資源,汕頭發展臨港信息服務業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

我的一位老領導、原汕頭市人大副主任張第高對我說,到2020年,汕頭海灣隧道將全線貫通、比亞迪雲軌一號線將通車、汕頭華潤萬象城將開業

汕頭已經由 滯 變 動 ,開始煥發 活力 、重構 特區 形象。

汕頭澄海區東裡鎮,有一台中化糞池清理個名叫 樟林 的小村。

上世紀初, 樟林 小村赫然標入瞭英國出版的世界地圖,因為它是潮汕 紅頭船 北上滬、津,西至雷、瓊,南下暹羅、爪哇的基地。一位長期從事文物保護考古研究的老友、現任汕頭市 海絲申遺 專傢委員會專傢、市文物博物館協會會長辛國安告訴我,古 海上絲綢之路 的起源地,南宋時期是福建泉州港,元明時期是漳州月港,清代中葉便是樟林港。

今天,汕頭人在 樟林 小村裡豎立起瞭 樟林古港 的高大石碑。佇立在石碑前,我仿佛看到瞭樟林古港當年的千帆林立、百舸雲集,仿佛看到瞭潮汕先民站在船頭漆為朱紅色的 紅頭船 船頭,揚帆待航、駛向世界。

(圖為華僑試驗區一角。張烈華 攝)

一位陪同我采訪的老同志對我說, 紅頭船 所展示的 團結、拼搏、開拓、創新 的時代內涵,是催人奮進的精神,汕頭人將發揚 紅頭船 精神,抓住 一帶一路 建設的重大機遇,去開創汕頭的新天地。

關於作者:楊應森,中國日報地方頻道主編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arrow
arrow

    yhv530p3x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